我院召开设立“精密制造工程技术研究开发中心”论证会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3-10-30浏览次数:307

      2005年6月30日下午2:30,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3号楼307会议室内笼罩着一片热烈的气氛。江苏精密制造工程技术研究开发中心论证会议正在这里举行。会议由江苏教育厅科技与产业处主持,张竹繁处长、储宪国副处长出席了论证会。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吴学敏以及来自河海大学、南京工业大学、东南大学、南京机电产业集团、南京第二机床厂等高校、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出席了会议。
      在论证会议上,首先由吴学敏院长向各位领导和到会的专家学者致以热情的欢迎,他指出:精密制造工程技术研究开发中心设在我院,是我院教学科研发展史上的一件大事,一方面体现了省教育厅对我院发展的关心,另一方面也为我院更好发扬“学做合一”的办学特色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我们一定要用好管好这个中心,服务学生,服务教师,服务社会。机械系李七一主任进行了“精密制造工程技术研究开发中心”建设可行性研究工作汇报,随后,各位专家不顾酷暑当头实地考察了实验室、实训中心、高开特精密加工厂等各场所,对成果转化、目标、任务、项目来源、效益等各方面进行了质疑和讨论。经过专家的认真考核,一致认定精密制造工程技术研究开发中心正式在南工院成立。
      众所周知,制造业是现代文明的支柱之一,是工业的主体,是国民经济持续发展的基础,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工业制造业获得了持续快速的发展。江苏省地处长三角制造业发达地区,制造业的发展具有非常明显的优势。但和全国其它地区一样,缺乏自主开发的核心制造技术,市场竞争力弱,总体上是大而不强。因而,要从制造大国走向制造强国,首先要优先发展起决定作用的先进制造技术。在整个制造业中,未来的先进制造技术发展的总趋势是向精密化、数字化、自动化、网络化、智能化、集成化等方向发展,而对于机械、电子、汽车行业其核心是精密化。江苏精密制造工程技术研究开发中心之所以选择将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作为依托单位,将研发中心设在该院工业中心,正是基于南工院技术力量的构成特点,以及现有可以转化的成果和正在研究的研究方向和内容的特点。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是一所历史悠久、国内知名的高职学院,前身是早在1918年由著名社会活动家、教育家黄炎培先生在上海创办的中华职业学校,是江苏省首家通过教育部人才培养水平评估优秀院校。是以机电为主体的高等职业教育学院,该院在机械、电子、汽车行业中的精密机械设计与制造等各技术领域研究开发了10多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科研成果,并已经转化或正在转化为生产力。近年来,南工院在精密制造技术方面所取得的科研成果也已经受到精密制造领域的关注并取得了广泛的经济效益。 
      该研发中心的成立,为南工院今后的发展也打下了很好的基础。通过诸多前端项目的研究与开发,既可以提高教师的科研开发能力,也可以给学生提供工程实践的场所和机会,最终实现2000名学生/年的专业系统训练和整体教学水平的提高,使整个专业建设提高到新的层次。